Saturday, June 10, 2006

关于网络的一些想法

从writely说起, 它大概是最早提供在线word的,而现在google又出了spreadsheet, 也就是ms的excel (受ms影响太深了~~) 随后我猜想(或者已经存在)会有ppt, dreamweaver (其实page creator就是的, 虽然太简陋了), photoshop (这个比较有挑战, image的数据量不是一般text可以比的), 然后我希望会有visual c++(或者换个好听点儿的名字), java bean, eclipse, ultraEdit.

切入正题, 我想说的是google, writely等正在逐步改变microsoft所创立的windows植入用户大脑的根深蒂固的概念或观念. 简单的说, 网络时代才刚刚开始.

我们可以没有硬盘,内存,cpu,甚至显示器,键盘,鼠标等等. 我们不需要电脑或者说pc! 我们需要的仅仅是一个接口,或者说交互的终端(terminals), 但不一定是显示器和键盘, 它也许是三维投影仪(个人设想;)

那么, 我们的数据在哪儿?

上个世纪, 也许你可以把金砖藏在自家的地下室里, 现在, 你更愿意把他们放在银行(虽然不是每个银行都像瑞士银行). 所以, 现在你把你的(数字化的)宝贵资料都放在自己的电脑里, 将来也许应该有一个类似银行的机构(当然不是存放现金), 或许银行以后也开办这样的业务~~ 或者有个新名词~

安全问题

最重要的问题便是安全问题, 大多数人都很关心这个问题, 特别是关于敏感信息, 个人隐私等等. 那么, 首先的问题是放在个人电脑上够安全吗?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答案是否定的. 很多电脑上没有密码或者密码很弱, 绝大多数硬盘上的数据没有经过加密, 换言之取得那些数据根本不需要密码,操作系统的登陆密码是一个极为脆弱的保护(什么级别不记得了, 大概C).

另外一个问题是, 你有备份吗? 或许有人有很好的习惯, 把数据备份到移动硬盘上, 那么这是很值得称赞的, 但是, 请问你的移动硬盘跟你的硬盘的物理直线距离是多少? 10米还是10公里? 还是更远?



下面一个话题

关于版本控制

从subversion说起, 找到这个软件还是通过wordpress的一个连接, 在做plugins的时候发现的. Repository这个概念不错, 允许多用户同时读写, 然后合并(merge), 而不是传统的lock模式(同一时间仅允许一个用户进行写操作).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writely, google spreadsheet的共享功能, 这里就有一个共享和冲突的问题. 如果两个用户同时保存会有什么后果呢?

虽然现在还没发现writely和spreadsheets处理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没碰到这个问题,概率还是比较小), 所以不能确定writely和google是否使用了cvs(Concurrent Versions System)或者其他的version control软件(如subversion). 但是我猜想他们应该已经考虑了这个问题,只不过没有显示给end user.

先写这么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lease post your comment here. ;)